把钱存银行、买理财产品或买债券基金哪个好?

分类:生活专栏
2020-02-14 13:20 阅读(?)评论(0)
导读: 根据目前人民币的基准存款利率,活期存款的年利率只有区区的0.35%,一年期整存整取也才1.5%,五年期整存整取也不过才2.75%。

而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却达到了2.7%,比一年期整存整取高出了1.2个百分点。

这里稍微介绍下这个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也就是说,当这个指数的数字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的时候,说明居民存款的实际利率为负,钱贬值了。

清楚了这个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以后,下面我们就来算一下,存一笔10万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上是亏了多少钱?

首先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1.5%,那么10万元一年后的本息合计为101500元。

假设几年全年CPI都在2.7%,也就是以2.7%为通胀率,我们对到期后的本息101500元按照2.7%为通胀率进行折现,即101500÷1.027等于98831.55。

也就是说,一年后的101500元仅相当于现在的98831.55元,因此实际上就是净亏1168.45元。

所以这就说明,如果你不理财,只是把钱存在银行,那么通货膨胀就会让这些钱不断贬值,最后结果就是和有钱人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2018 年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落地,促使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加速。据各家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不断提升,其中浦发银行的净值型理财占比提升至48.68%,净值型理财规模突破4000 亿元。2018 年农业银行的净值型理财规模超5000亿元,占比31.80%。而招商银行早在2017 年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余额的比重就已达到75.81%,属于较早进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银行,在2018 年仅披露了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余额的14.04%。

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金融资产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鼓励使用市值计量。”,并提出部分适合摊余成本计量的条件。所以银行理财作为资管产品,同样也要进行净值化管理。

虽然2018 年各家银行的净值型产品规模激增,但仍存在很大一部分“伪净值”的产品,即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其中包括仍使用摊余成本计量的产品,也包括期限错配的产品,并不能真实反映资产收益状况。所以从实施净值化较早、净值型产品规模较大的招商银行也可以看出,2018 年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占比也只有14%。

净值型理财产品类似于公募基金,投资者承担风险,获得收益。但目前由于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程度尚需时间,更加考验银行的资产管理能力和投研能力。为了让净值收益率波动相对平稳,银行会将大部分理财资金投向固收类资产,采用摊余成本法计量;一小部分投资权益类资产,采用市值法计量。

目前净值型理财产品主要有T+0 产品、定期开放式类产品、封闭式产品。T+0 产品也称为“类货基”产品,所以大部分银行的收益展示方式也和货币基金类似,有7 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收益,适合保守类投资者;而定期开放类和封闭式产品根据资产配置的不同也适合于不同的投资者。

目前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等数字来看,总体上大部分年化收益率在3%-4%之间,根据wind数据,国有银行在售的816只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达到5%以上仅有10只。

从投资品类来看,基本都是投资债券、利率等,这跟债券基金相比,投资品种其实差别不是很大,但是,从产品收益上来讲,债券基金整体而言可以做到7.3%的年化收益率。

在过去14年间,只有2011年和2016年出现过亏损,而且亏损的幅度都很小。

所以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债券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如果你还是不放心投资债券基金的话,那么可以考虑以国债、地方政府债或央行票据等主要投资对象的债券基金。因为这样的债基,长期持有肯定不会出现亏损。

或者可以考虑以投资债基为主的基金组合,比如像三思投顾APP里面的“我要稳稳的幸福”。

这个组合是由交银施罗德基金组合管理团队打造的,它是通过多种指标去筛选基金,在严控净值回撤的基础上,去实现年化6%-8%收益率的投资目标。

该组合自2017年1月成立以来,其累计收益率达到了19.58%,也就是7%以上的年化收益率,这跟它的投资目标(实现年化6%-8%的收益率)是相符的。同时该组合最大回撤仅2.79%,也满足了“净值回撤”的要求。

  最后修改于 2020-02-14 20: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